1398062577-908583941

當時,就是一個念頭出現腦海,也不知哪來的聲音,

彷彿就像是告訴我,「是時候要思索人生了…」,

加上祖母辭世,在我心中產生不小的震盪,

就因為這樣的機緣,我在就讀交通大學研究所一年級時,接觸了禪修。

 

回憶我加入禪學社之初,心中一直掛念著祖母的離世,對於人生,有了一種未知感。

當時,讀起書來總是少了一股衝勁,專注力也比較渙散。

在一次禪學社同學發送的禪修傳單上寫道:「禪修能提升專注力」,深深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多年禪修下來,讓我明白「禪」是宇宙萬物的真理,可以開闊思想,啟迪智慧。

透過禪定,我深刻感受到身心的清淨,以及自然而然所產生的智慧,這就是「定中生慧」。

而對很多事情,我也不再執著自己的看法。

 

轉化個性與氣質

禪修帶給我最珍貴的禮物,不僅是改善了過敏體質,更重要的,也打開了我原本封閉內向的個性。

我的成長過程,算是一路平順的,但是從國中開始,就一直深受鼻子過敏的困擾。

沒想到禪修以後,身體的抵抗力增強了,漸漸地,我發現鼻子過敏的問題日趨減緩,讓我好驚喜,

原本只是單純地想提升專注力,竟附帶治好了我的宿疾。

此外,禪修也轉化了我的個性與氣質。

從小,由於家教甚嚴,養成我較為被動的個性,也缺乏探索冒險的精神,

對於課業以外的事物,我都不太關心,所以無法與他人深入互動。

但是加入禪學社後,參與暑期禪訓營隊活動,卻意外打開了我原本狹窄生活的大門,

我認識了很多新的朋友,逐漸開闊塵封已久的心門。那股從心裡油然而生的喜悅,讓我至今都難以忘懷。

此後,我開始投入分享的行列,因為禪修的洗禮,讓我整個人變得積極又熱情。

以往在認識新朋友之初,我都會戰戰兢兢的,但是經過禪修的歷練後,

現在面對陌生人時,我已不再怕生,甚至可以很自在地與對方分享禪的智慧。

 

確立人生方向

如何活出有意義的人生,找到自己的人生價值?這是一個重要的生命課題。

以前我對於這方面的認知不夠強烈,自己也是處於摸索階段,對於人生,其實是沒有確切目標可言的。

禪修以前,對於事物的看法,多半只是看表面。但是禪修之後,我可以看得更透徹。

目前我在大學任教,也一直很鼓勵學生或是時下的年輕人,應及早開始認識及探索自己,

這對於樹立一個人的價值觀,有著很深遠的影響。

因為求學階段,時間很彈性,是接觸禪修最適合的時機。

就我個人的經驗,當一個人能及早確立人生方向,智慧就會從內在油然而生,

不但可以應用在學業、解決人生問題,還可以造化命運。

現在的年輕人,因為家庭過度保護之故,大都抗壓力不高,

禪修可以提升他們面對挫折的承受能力,更能在待人處事上有所超越,讓自己走在更圓滿的人生道路上。

 

林國瑞

學歷:
• 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所學士、碩士、博士

經歷:

 工業技術研究院電子與光電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 工業技術研究院電子與光電研究所工程師

現任:
• 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所副教授

修行年資:自 1995 年修行印心佛法迄今

 

文章截錄自:禪天下出版「悅禪於心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竹東區禪修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