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8018602-36301614  

 

洪正容
新竹市光華國中輔導教師
禪修經歷:自 2013 年 3 月修行印心佛法迄今

教學生涯算算已邁入第十九個年頭,一開始是擔任英文教學,後來轉任輔導教師,目前任職於新竹市光華國中,

自 101 學年起連續兩年擔任輔導組長,103 學年卸下行政職,全心投入輔導教學並兼任中途班導師,

平時除了每週十個班級的輔導活動課,也要面對和處理中途班學生的輔導工作。

我的同事簡榆涵老師是駐校諮商心理師,2013 年 3 月因她的引介而進入

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簡稱救世會)修習禪宗印心佛法,

一開始是在新竹縣的新埔禪修會館人門,半年之後轉換至鄰近的新竹市東區禪修會館。

2014 年初,媒體報導舊金山爛校因提倡靜坐而出現翻天覆地的正面改變,

救世會公教團順應這股潮流,舉辦了各項公教一日營、教師研習並規畫推動校園靜心禪定。

會館共修後的小組討論,也經常聽到資深的師兄姊分享班級帶領靜坐的成效及心得,

但當時因為身任輔導組長,心中一直有很多障礙,

怕校長或老師有意見、怕家長投訴、怕被貼上宗教標籤、怕教學進度趕不上等,

覺得在班級中帶靜坐是不可行的。

2014 年 7 月份起,公教團號召各級學校教師於全台同步推動校園靜心禪定,

參加推廣說明會之後,我突然有了信心要在任課班級帶領靜坐。為了能夠順利的推行課前靜坐,

開學前我先找校長做課程的說明及請示,沒想到校長樂觀其成,讓我吃了一顆定心丸。

而為了將靜坐的實施成效作量化並進一步發表論文,需要讓學生填寫問卷量表

這部分還需要導師的協助,但會擔心學生或家長有疑慮,於是找了幾班比較熟識的導師作說明;

同樣也出乎我意料之外,導師們不但非常支持,

也有老師原來就想推行班級靜坐,只因沒有經驗和方法而作罷。

9 月份新學年度開始,我順利在任課的十個班級及二個資源班推行課前 3 ~ 5 分鐘的靜心,

此外還帶領一個潛能開發社團。

在推動過程中,我完全沒有遲疑及猶豫不安的感覺,只有想著如何將靜坐益處帶給每一位學生;

與其孩子發生狀況再送到輔導室輔導,不如防範於未然,

讓禪法中安定與感恩的力量幫助孩子更有智慧地作抉擇,並適應這個複雜而變動的大環境。

推行靜坐將近兩個月,最近整理了一些學生的心得,

包括:靜坐讓身心放鬆後,疲憊感也會浮現而覺得想睡,這是因為孩子普遍晚睡而有睡眠不足的反應;

此外,靜坐對眼睛周圍肌肉的放鬆效果顯著,孩子下坐後張開眼睛覺得好亮,看東西也變清楚了,

或許平時看書本、電腦與使用手機等 3C 產品已經造成眼睛的過度使用;

還有學生分享每天回家練習,因而改善了讀書煩躁與坐不住的狀況;

最常聽到心得還有身體很舒暢、心情很平靜、精神變好、感覺不愉快的事情可以放下等等。

1418013673-1955034359

1418013673-1784839873

這次帶領課前靜心的經驗除了讓我見證到行功立德的重要,

也讓我更有信心並且以平常心來面對自己的身心變化

剛開始帶靜坐的第一週,每天回家只覺得異常疲累,

原本暑假期間還能禪坐一小時,此時卻十分鐘就瞌睡連連,只好早早上床睡覺;

話雖如此,但禪坐品質卻有很大的提升。

脈輪運轉是印心禪法獨特的修練,方式是透過專注於體內經絡或神經交會特別密集處來開發身心潛能。

入門一年半以來,禪坐時多半只有禪心脈輪(第三腦室)比較有感應,其他脈輪則沒什感覺,

但開始帶領班級靜坐後,除了頭頂可以感受到一股很強的加持力,其他脈輪經常未刻意定位也會一併被啟動。

猶記得有次下班途中,正當停等紅綠燈之際,頓時感到一股很強的瞌睡磁場襲來,

當我試著轉移注意力於禪心脈輪時,突然發現平時遍尋不著的名色脈輪(約肚臍內),

竟然在未刻意定位之下明顯地跳動起來,腹部並傳來一股溫暖的感覺。

還有一次家中禪定,同樣在迷糊、疲累和瞌睡的磁場中,突然發覺無明脈輪(約骶骨正中)的能量啟動,

且一路向上衝到頭頂的禪心脈輪,接著無始脈輪(會陰)跟著跳動,

然後全身都暖了起來而且感覺有一道很強的光充滿體內,

雖然持續的時間沒有很長,但下坐後覺得精神飽滿。

又有一回 師父帶禪定專注從明心脈輪(心窩正中)到禪心脈輪,我感覺有一股黑氣從明心脈輪出去,

然後一道白光從禪心脈輪進來,自此之後只要聆聽師父開示和禪定都能接到 師父的加持力量。

回想當初入門時,對於自己的人生,有一種看似掌握卻又茫然的不確定感;

但現在,有了明師的引導和師兄姐的扶持,感覺只要與師父同心同行,大多數的時候都很開心,

儘管眼前還是有很多未知,但這一路的探索卻充滿著好奇、驚喜而又有一種安心的感覺,

Life is so amaz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竹東區禪修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