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月圓 人圓 心更圓        2011.11.7

 

印心禪法 清淨本心
那麼要怎麼樣才能夠修清淨法?怎麼樣才能夠讓自己的意識型態能夠解脫而獲得自在?因為自在是從本心裡面的訊息發出來的,要學清淨法就是要讓每個人在意識型態方面,不要有懷疑、不要有傲慢、不要有貪心、不要有瞋心,同時不要被八風吹動了。

有些人修行以後,或許他的生活環境會改善,獲得一些利益或是名氣,或者他得到了快樂,因為人家都稱讚他、讚美他、恭維他,這些稱讚、恭維、讚美,到最後使他忘了自己貴姓,有時候會傲慢起來或會懷疑什麼,這就是本心裡面起變化了,這還算好的。

另外四種就比較差,更容易動搖,那就是「衰退」,例如身體衰弱,精神處在很煩惱意識的時候。或者「毀損」,身體損傷,或是家人發生變故,或者錢財有什麼問題種種。再說「譏」和「苦」,譏是譏笑,指被別人譏笑的時候;苦是身處逆境,很困難很痛苦的時候。前面是四個好的,後面是四個壞的環境,不管是好的環境也好、不好的環境也好,都不能夠動搖我們清淨的本心,這才是我們修行印心禪法的第一步。

所以過去有很多同修問:「  師父,我什麼時候可以成就?」我回答說你什麼時候可以得到清淨就可以成就。得到清淨以後,自然可以得到智慧。因為你清淨以後,超越了三界,超越了欲界、色界、無色界,進入自性本空的時候,你才發現宇宙一切同體,你才發現什麼是同體大悲,這是無為法。智慧不是你想說要有智慧,就有智慧。小聰明每個人都有,真正的智慧是要超越了三界以後,進入本空,那個無相的時候,才有智慧,那個時候就不會退轉了。如果在這之前,尤其在內在意識,進入無色界、欲界、色界的時候,或是說色界、欲界、無色界,每個階段會有動搖,每個人在修行上都會有動搖,所以說要超越三界,要證到無色界,一定要經過「魔天嶺」,經過「魔心」,這是自己對自己的考驗。經過自己的考驗,而不退轉,要禪定堅固,一直到涅槃,這才是一個修行人應該有的精神。

利益自己 利益眾生
我們每個人修行都是為了成就自己,為自己的福報,也是為眾生的福報,能夠這樣想,那就是不貪。如果處處都為自己,那就是貪了。有些人會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好,假設你是為了自己好了,當你只是為了自己,而忽略了要利益眾生,利益別人的時候,那你就是貪;如果你是先利益自己,再去利益別人,那就不算貪,這只是先後而已,或是同步更好,能夠同步、同時,都好。或者讓人家先好,我慢慢來,我沒有關係,那更好。所以在修行上,應該互相地調和,先協調生理的、心理的,先協調而得到禪心、平衡點,然後超越了累世的共業,內在的潛在意識、靈界意識,超越了靈界意識,然後證到本心,通達佛心,而見性成佛。

清淨 智慧 圓滿 圓覺
今天是中秋節,我講了很多的話。我希望  師父的這席話,大家要記在心裡面,好好地去體會。怎麼樣修行都告訴你們了,起步的修行要靠自己,但慢慢地要藉助  師父的力量、十方佛菩薩的力量。所以只要能夠先學到「清淨」,那麼我可以說,你就會得到「智慧」,得到「圓滿」,得到「成就」,「在世為聖人,出世為聖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竹東區禪修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