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姵芸
現職:新竹高工化工科老師
禪修經歷:自 1999 年禪修印心佛法迄今

 

(103學年度上學期)我教高二文組班的化學課。

同學對於化學普遍不感興趣,會讀這一科,是因為是學測必考科目,

第一次段考下來,全班平均成績只有57分,

第二次段考比第一次又更難,是同學學習上障礙最多的章節(有機化學)。

決定在班上帶課前禪定時,我先向同學分享一個案例:「禪坐風氣夯!美國NBA球隊也習禪!」,

NBA尼克隊的安東尼教練請大師教球員們禪定,透過靜定的訓練,讓球員們即便一直失分,

情緒還是能維持平靜,保持積極正向的心,在緊張的比賽中常常會發生不可思議的力量!

聽完NBA的故事,很多原本對禪定完全不感興趣的同學也願意跟著練習了。

第二次段考,全班平均成績73分,

很多化學從來沒有及格的同學,對於自己進步幅度之大,都感到無比驚訝!

這學期,我擔任活動組長,每天一進辦公室就一直忙到下班,

我的位置上常常圍著一群學生,需要我的服務,中午也是一邊用餐,一邊處理學生社團事務,

根本沒機會午休...上課鐘一響,就得馬上進教室授課。

下午的第一節課,是同學們精神最差的時候,也是我快累倒的時候,

但是每每利用這課前禪定三分鐘,都能讓我的精紳飽滿,學生上課也精神抖擻

,專注力的提升讓不但讓我的上課品質變得更好,同學們吸收率也提高,

這短短三分鐘,功效實在很神奇!

很多學校的老師們為了協助學生有更好的學習表現,出很多的作業練習、小考,課後輔導…等方式,

但平心而論,力不從心者多,挫折感很重...我和幾位很用心教學的同事分享「課前禪定三分鐘」的驚人效果,

很多老師感興趣之外,也很認同這種方式!

禪的『靜與定』是品德教育的最佳教材,希望能讓更多同學、老師受惠!

(蔡姵芸,新竹高工化工科老師,2014年統測前二週推行三分鐘的感恩與專注

統測成績公佈,化工科三年級甲班的學生表現異常亮眼,總分 600 以上高達九位學生是歷年來最佳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竹東區禪修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