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78111_882102528484072_2343879762591535679_n  

蕭霈語
現職:新竹市向日葵補習班美語教師
禪修經歷:自 2004 年禪修印心佛法迄今

從事教職七八年來,第一次心底泛起確切的聲音:我愛教書!

身為老師不僅是知識上的傳授,更能引領孩子們走向一條光明大道;

這包含幫助孩子們建立學習上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告訴他們生命該走的方向,應該要向善,應該要愛身邊的人,應該要尊重宇宙,

應該要了解自己內在那股原始的能量。

每想到此,心底就充滿一種感動和喜悅。

我目前在新竹市私立語文補習班擔任美語老師,帶領一班的孩子也將近兩年半。

剛開始其實帶得很辛苦,這過程中有孩子離開,也有新成員加入,

學習狀況處於比較不穩定的狀態,經常要和每個新成員磨合,

還要透過額外的輔導讓孩子們穩定下來熟悉班上的學習氣氛,

半年後學生才漸漸固定並維持在 18 個左右。

壹年後,大部分的孩子都能進入常軌,又再過了半年,孩子們越來越聽話,

學習狀況也在一定的水準,我靜下心來回想怎會有如此美好的轉變,

這也才發覺多年修持印心禪法帶給我的穩定力量確實對孩子們有正面的影響。

悟覺妙天師父常常諄諄教誨,告訴弟子不要有嗔心,心要柔軟,要有慈悲心,

我慢慢地實踐,發現自己比較不容易生氣,對學生有更多的包容和愛,

潛移默化之下,學生們的學習更加穩定,而同學之間的相處也變得更融洽。

今年(2014)五月份,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簡稱救世會)發起校園禪定運動,

號召各級學校教師推動課前 3 ~ 5 分鐘的靜心與禪定,

期間陸續聽到一些教職師兄姐帶領班上學生禪坐的成效,覺得自己也該來響應這麼有意義的運動。

剛開始心裡會有顧慮,擔心孩子們認為是宗教行為,

因此只有教『一指禪』功法,讓孩子們專注在食指尖約一兩分鐘,

大約練習兩週後,發覺孩子們的接受度很高,就繼續教他們專注在心臟和腹式呼吸。

同時我也在課堂中帶入一些『生命教育』的觀念,

例如:用英語跟他們講解為什麼要專注,為什麼有些人資質聰明但成績就是不好,

那是因為打太多電動遊戲導致專注力失焦;也告訴他們如果能專心,這個宇宙都會幫助你的。

記得台北捷運剛發生砍人事件,我也透過這個社會案件告訴孩子們,

不要常常打電動,要多關懷班上同學和身旁朋友,更要感恩爸爸和媽媽給我們的一切,

如果每個人都能做到感恩與關懷,這個社會不會有鄭捷事件發生,因此我們都有責任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好。

大家或許會懷疑小學四、五、六年級的孩子能聽懂嗎?答案是可以的!他們都聽得好專心,

也很踴躍給予正向的回應,你不但可以清楚地感受心的交流,而且教室充滿一股溫暖而良善的磁場。

某天帶孩子們練習一指禪,教室瞬間安靜下來,漸漸地每個孩子都可以保持不動並專注著食指尖,

但過了將近一分鐘,教室的門突然被打開,一名老師進來拿東西,

我心想這下糟糕了,孩子們的專注一定會被打斷,但出乎意料之外,當我轉頭看學生的狀況,

居然沒有一個人看著那被打開的門和走進來的老師,所有的學生依舊專心在自己的手指上,

當下其實是相當訝異而感動,原來孩子的潛能是如此巨大,他們都有本事讓自己靜定下來,是我小看他們,

這也讓我更加確信自己所做的這一切都是對的,

如果老師不能幫助安定學生的心,又怎能教導他們書本上的知識,再多的方法也只是事倍功半。

1410413716-528465664

1410413716-1562304844  

七月份暑假開始,班級學員有了大幅變動,

六年級的孩子畢業,五升六年級的孩子被編到國中先修班,另外也加入新成員,人數只剩下十人;

這時我也因為忙碌而忽略帶領孩子們專注練習,

直到暑假第二週快結束時,我發覺孩子們幾乎每天吵架,而我每天都要處理人際關係的問題,

這才恍然大悟到底哪裡出了差錯,隔天馬上帶領孩子們做靜心專注,

果然不到一週,班上的磁場再度恢復和諧。

這讓我銘記在心,不管書教得多好,如果老師忘了先穩定自己的心,根本抓不住孩子們的心。

現在,我的教室充滿愛和歡樂,我很愛這些孩子,我也能感受孩子們也愛我。

以前在新竹教育大學念書時讀了很多理論,學了很多方法要幫助孩子提升學習成效,

也知道教育應該是有教無類和因材施教;

但這幾年的教學實務讓我更有感觸;

教書真的不只是知識的傳授,更是心的帶領,

如果教師自身沒有用心,也不知如何帶領學生的心,再多的知識和理論都是徒勞無功。

我很感恩有機緣入門來禪修,更感恩諸多善知識的引領,

讓我朝著一位好老師的目標而邁進,我也必定會更加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竹東區禪修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